3/19/2006

Podcast Exchange

日前與兩位來自日本的朋友碰面,一位是女演員河野麻子小姐,一位是電台DJ Morley先生,兩人是Podcast節目i-morley的工作夥伴,該節目在日本訂閱率第二名,可說極具人氣。我和他們並不認識,這次見面是透過一位在政大修碩士的Sheryl Chow小姐安排的,然而我也沒見過Sheryl,幾個月前接到她的email,她當時正在做一篇關於Podcast的報告,於是用Skype向我做了一次採訪。


Morley與Sheryl下午來到我家中,Henry先用What's up in Taiwan的角度訪問了Morley先生,這段訪問將於日後推出,接著角色互換,Morley採訪了我和Henry,這段錄音已經在他們的網站上貼出了,Morley製作Podcast的方式是完全不做任何剪輯的,訪問多長就刊登多長,是一位充滿幹勁的Blogger(or podcaster?),直接、不修飾並且非常即時,要不是我家的上傳頻寬太慢,他其實已經試著在離開我家之前,就把訪問發佈出去了。

這裡有兩種完全不同的Podcast態度,可能與製作者的個性和目的都有關係。不過我對日本的網路硬體環境印象深刻,Morley先生連線讓我看他的後台管理界面,節目每天的下載次數都很清楚,Morley說從來沒有接到下載頻寬限制的電話,一個月約10元美金,他覺得很划算。

傍晚我請他們去圓山飯店用餐,白天太疲憊沒有出現的河野小姐也出席了,他們對圓山的美食贊不絕口,我又在做同樣的事情,台灣有太多的優點卻太少人知道了。

我沒有拍照的習慣,所以引用Morley拍的相片,右起:Sheryl, 河野小姐, 我, Henry於圓山飯店。

席間他們提到這次幾乎是環球旅行的目的,他們正在拍攝一部短片,會以Video Podcast的方式在網路上供人免費下載收看,為了這部短片,他們去了美國加州、紐約、摩洛哥、北京、韓國等地出外景,幾乎很難相信這是獨立製片自費拍攝的短片,我在Morley的iPod 5G上看了這部短片的初剪,的確可以看出他們付出的心血,觀賞經驗也很愉快,真不覺得螢幕太小,我得考慮Video Podcast了。

Morley還有後續的計畫,希望能結合亞洲的獨立影片製作人,互相協助尋找當地的演員、場景、幕後人員,也許有適合的題材,可以結合起來,拍出預算極低,但卻是跨國的製作,我們可以拭目以待。

我曾經做過一次What's up in Taiwan的日文訪問節目,但是一直沒有完整的計畫,所以至今遲遲未播出,受訪者還是最近很有人氣的青木由香小姐,《奇怪ㄋㄟ》一書的作者,Morley先生也希望我將節目提供給他,他願意在日本的電台節目中播出,我想對於在日本推廣台灣觀光一定有助益。

時間真的不夠用...

No comments: